2017年居民医保缴费标准

   9月20日,东城街道姜家岩社区居民陈莉到社区服务中心,为两岁大的儿子缴纳了2017年居民医保费140元,家里另外3人的居民医保费420元将通过关联银行由医保卡自动代扣代缴。

“9月19日,我们召开了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大会,宣传2017年居民医保政策。今天,还将到各居民点张贴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单,并利用召开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动员大会的机会,再次宣传居民医保缴费工作。”9月21日,姜家岩社区党支部书记康笃位告诉记者,从9月15日开始代收居民医保费以来,居民已陆续开始来社区服务中心缴费。

缴费标准分别提高30元和70元

“9月初,我们就开始收缴2017年居民医保。”区人社局社保局医保个人参保科科长林光莉说,居民集中缴费时间为2016年9月1日至12月20日。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2017年普通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作了相应调整,一档每人每年140元,二档每人每年350元。

“在铜高校大学生按学年度参加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有所区别。”林光莉说,参加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学年度居民医保,其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每人每学年110元,二档每人每学年280元。

以家庭为单位 缴费方式灵活

“我区从去年开始,在巴川、东城、南城三个街道办事处试点推行居民医保费代扣代缴,其他镇街以家庭为单位参保。”林光莉说,今年,将继续在这3个街道试点,通过银行代扣方式缴纳居民医保费用。

2017年居民医保费代扣时间为10月中旬、12月上旬。“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先行先试,加快社保卡银行代扣代缴保费推进步伐,防控资金风险,为居民缴纳医保费带来便利。”林光莉说。

其他非试点镇街,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区内户籍人员在户籍所在地村社(居委会)或社保所参保缴费。

“实行代扣代缴的居民,如果其关联银行是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或者是今年9月1日后出生的新生婴儿,需要到所在村(社区)缴纳居民医保费。”林光莉提醒。

14类人群享受财政补助

“为了让享受民政、计生等优惠政策城乡居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我区对这类人群参加居民医保给予财政补助。”林光莉说。

具体来说,享受民政优惠政策的有10类人群,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城乡孤儿、困境儿童,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残疾军人),城乡重度(一、二级)残疾人员,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大学生,在乡老复员军人(54年前复员军人)。补助标准方面,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大学生一、二档分别补助110元和170元外;在乡老复员军人(54年前复员军人)全为二档参保,补助350元;其余的,一档财政补助140元,二档财政补助210元。

享受计生优惠政策的有4类人群,包括:计生奖扶对象,独生子女死亡扶助对象,独生子女残疾扶助对象及其子女,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对象。补助标准方面,计生奖扶对象一档补助28元,二档补助350元;其余的,一档补助140元,二档补助350元。

“2017年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已全面展开。居民医保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是社会保障体系重要一环。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切实有效保障群众权益。”区人社局社保局局长刘天庚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