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古董”如何越老越有价值?

他们工作多年,公司业务也很熟悉,有的甚至当上了领导。可面对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一边是领导不断提高的要求,一边是更年轻的职场新人追赶,更不要说还要为家庭和孩子投入更多精力。向前看发展有瓶颈,向后看一个个后生可畏,这种状态让他们精疲力竭,常常会冒出这样的念头:我是不是成“职场古董”了?

  职场古董 忧乐皆有

  音音(化名)是一家百货龙头行业里的楼层主管,已过而立之年的她有个美满的家庭,工作收入很不错,手底下至少管着上百人,也很受上级领导器重。可是,最近音音却因为压力过大,作息没规律,诱发胃出血,不得不住院治疗。

  柜台设置、销售员、收银员……整个楼层大大小小的事都要音音去负责,上司对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毕竟阅历和经验都在那摆着,我也不可能像小女生那样去推卸责任”,不仅如此,孩子、老公、父母、公婆都要顾及,这更让音音觉得力不从心。

  “我感觉昨天才毕业,如今却有一大堆新晋员工跟在后面叫老师了”,小左(化名)是音音一手带出来的,工作能力很不错,可以就在音音住院这段时间,领导却找她谈话,说是为了减轻她的工作压力,也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空间,希望把一部分业务划出去让小左负责。

  音音拒绝了领导的建议,碍于她一贯的业绩,领导也没说什么,不过这件事让她真正感到了职场竞争的残酷,“年轻人一边向你请教,一边就盯着你的位子,多年努力得来的职位和发展机会,一不小心可能就断送了”,音音自嘲自己这个职场“古董”离退休还早了点,以后还是要把业务这块牢牢地捏在自己手里。

  同样称得上是“职场古董”,在本地一家报社做记者的遥心(化名)态度就非常乐观,“都说记者是吃青春饭。我都快40岁了,孩子小学快毕业了,家里事情也很琐碎,但这并不妨碍我做记者。报社每年都会来一批实习生,我会主动申请多带几个,跟他们在一起感染了不少热情,求知欲也被培养起来,这对我的记者生涯十分有帮助,如果是‘古董’,我也是快乐的‘古董’。”

  调整心态 老有所值

  “业务熟练,干活认真,忠诚度比较高,职场古董对公司来说其实是一笔财富”,杰艾人力资源翁哲峰首先肯定了“古董”们的价值,在他看来,职场古董们遇到的烦恼,跟心态调整有很大关系:

  首先,做一名“古董”级的员工不是件“坏”事情,当你成为了“古董”级员工之后,你是否有了“古董”才有的价值爱岗、敬业、专业、有责任感,而不是沦为一名自己“无所谓”,别人也觉得你“无所谓”的老员工。

  其次,从职业生涯规划角度看,作为一名“古董”级员工,应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向更高的岗位目标或者说是体现个人价值的方向前进,不断完善自己的技能、知识等综合素质,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行业发展和企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

  最后,从生活的角度看,正确接收自己在职场中所面对的上升瓶颈,随着年龄的增大,自然不能和精力充沛的年轻人相比,也不能像他们那样得到快速的提升,要坦然接受自己在不同阶段的晋升速度,同时潜心积累,让自己的价值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