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返乡能人为家乡发展献计策

日前,在铜梁县南城街道会议室里,不时传出的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驱散了隆冬的寒冷。街道党工委举办的返乡能人和流动党员代表座谈会,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今天,我们请大家到街道来坐坐,把家乡的发展情况给你们摆摆,你们也把在外面的情况给我们聊聊,为的是借助大家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刘秀英简短的开场白,拉开了座谈会的序幕。

  铜梁南城街道地处铜梁县城城乡结合部,是县里确定的城市建设、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区域。春节来临之际,街道利用大批农民工返乡团聚的机会,组织返乡农民创业代表和流动党员的代表座谈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座谈会上,街道负责人通报了去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的打算。话音刚落,农民工争先恐后地发起言来。

  “在家乡的发展有天时地利人和,我过去长期在外面打工,积累了一定的创业资本后回到老家的村里办起了林下鸡养殖场,效益是打工的好多倍。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但都得到了街道和村里及时有效的帮助。”返乡办起的奇垦农业开发公司的卢中亮一番肺腑之言,引来了一片赞同声。

  “我们村在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的有10多人。刚才街道领导说我们工业园区也引进办起了好几十家电子企业,我打算开年后就不出去了,留在家乡选择一家电子厂上班。”流动党员张远亮表态说。

  在四川乐山打工的流动党员苏明哲表示,自己在外面打工10多年,现在有了一定的资金,也选好了项目,决定今年就在家乡发展,带动乡亲早日富起来。

  参加会议的返乡农民工和流动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谈在外务工的感受,有的对家乡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提出了建议,有的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好的意见,还有的介绍外地发展经济的经验。

  街道的干部们边听边记边插话,互动性的发言围绕农民致富和家乡的建设主题展开,场面十分热烈。

  “过去,我们开的是成功人士座谈会,参加的多是老板。今年我们邀请农民工和流动党员的代表参加座谈会,为的是增加对他们的了解,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加入到家乡建设和发展的大军之中,这样的座谈会很有必要,今后年年要开。”街道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