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乡留在老家”2019年“春风行动”节后首场招聘会举行

2月12日上午,“把老乡留在老家”铜梁区2019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在明月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众多返乡农民工前来应聘。

    上午9点刚过,陆续有群众来到广场。广场正中“把老乡留在老家”的大型红色宣传板格外引人注目。各家企业摆出的招聘摊位前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应聘的群众。他们一边看着招工宣传资料,一边咨询岗位、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情况。

    问清楚工作种类与薪资待遇后,42岁的铜梁人张川与妻子王天琼便拿起招聘登记表,认真填写起来。他们曾在广州务工12年。“正在上初中的孩子需要人照顾,再加上家中老人年纪也大了,我们外出打工也不安心”。夫妻俩合计一番后,在年前一起辞了职,打算安心留在老家发展。

    “招聘会主要针对返乡农民工,是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元宵节前后还将陆续开展多场招聘会。”区就业局副局长袁飞说,除了现场招聘会外,各镇村社还通过电话、岗位宣传册、务工者亲属等多渠道向返乡者宣传铜梁及各企业发展前景,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铜梁目前有11.2万多农民在外务工,今年计划回引两万人。

    据悉,当天的招聘活动共吸引3000余人进场应聘。昆凌电子、展成家具、世亚公司等57家企业提供了16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55人。

    和明月广场举办的“把老乡留在老家”招聘活动一样,1月23日,在大庙镇大庙广场和旧县街道金钟广场分别举行了两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为我区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搭建了一个人才对接的供需平台。此外,1月24日在龙城天街南广场,1月25日在平滩镇和城区明月广场,1月28日在虎峰镇,1月29日在城区少云广场,2月11日在城区明月广场举行了6场大型现场招聘会。

    对安居镇四面村2社村民周良学来说,今年春节有点特别。“以前在外打工,去过海南、湖北,最远到了天津。为了省钱,每年回家只能坐火车,还要多次换乘汽车,路上至少要花两天时间。”周良学回忆道,“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在园区的一家电子厂打工,收入算下来也和外面差不多。”回家务工给周良学带来更多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今年过年,他还和家人一起购置了年货。“过了一个闹热年,香肠、腊肉都准备了一百来斤。”

    今年38岁的陈小耘已经在外务工19年了,先后辗转四川、武汉、苏州等地。“今年从湖南回来,看到村里真的不一样了。水泥公路通到家门口。我家旁边就是一个便民超市,啥东西都能在里面买到,就跟城里一样。我在工地做建筑和装饰工作,现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回来的话就业机会也多。”陈小耘对家乡的变化感触很深。

    日渐变化的家乡,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让返乡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外出务工农民工的更好选择。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不仅解决了就业,还增加了收入。“这几年家乡企业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工资收入也越来越高。我身边很多出去务工的都准备回来发展了。”高楼镇村民刘玉芳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