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铜线节点工程加速推进

近日,位于铜梁区迎宾东路延伸段路口,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节点工程正在加快临建施工。从承建方中铁十一局了解到,该局所承建璧铜线的节点工程,今年年底将完成下部结构物施工。

璧铜线全长37.5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车站9座,可直达大学城、沙坪坝、大坪、重庆站、南坪、茶园和重庆东站等重要区域。项目建成后,铜梁至璧山只需要28分钟,可与轨道交通1号线和即将开工建设的27号快线对接,只需一次换乘便可通达主城中心九区和重要交通枢纽。

璧铜线作为我市主城都市区东西向市域轨道快线,既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发展、重庆主城扩容提质的示范线,也是实现我市“三铁”融合的示范线。璧铜线将构建起铜梁与主城区之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使渝西的铜梁真正融入主城区“1小时轨道通勤圈”,对于支撑铜梁区融城战略及产城景融合等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线路也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层次多样、快速便捷交通运输网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4月27日,璧铜线项目节点工程施工和施工监理项目开标、评标工作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5月初,建设单位重庆市铁路集团组织施工单位强力推进现场工作,节点工程快速开始施工,这标志着璧铜线项目建设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铁十一局璧铜线项目经理王忠义介绍,集团承建的项目为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节点工程,位于铜梁区市区,全长1.758公里,均为高架线路,包含1座高架车站(铜梁站)和高架区间。目前已完成导线复测、迎宾大道延伸线场地移交、临建场地移交等工作,正在加快临建施工,今年年底将完成本项目所有下部结构物施工。整个项目预计2022年将完工,2023年建成通车。

“市域快线璧铜线项目的规划建设,有利于支撑重庆向西,促进成渝城区群协同发展;也有利于铜梁加快融入主城、融合周边,实现与主城一体化发展,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和轨道上的都市圈。”铜梁区住建委副主任唐金剑说,作为桥头堡城市,铜梁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主城都市区的建设机遇,加强项目调度,协调参建各方,倒排工期、打表推进,争取市域快线璧铜线早日建成投用。


分享到: